· 有心写作 无处同乐
· ao3:Fasti (但是自己都上不去了...

20190809 补完石之海,一点人物感想

因为早就知道了结局,所以一直没有太大的情绪波动,反而能摒弃情感投入到精彩的战斗里。但是没想到,最终让我崩溃的,是新世界的一场大雨。

风已经停了,我的世界,也下雨了。

徐伦不知道,她终于听见了F.F的回答。


说说徐伦。

荒木给每个角色下套,徐伦陷身的圈套就是等待父亲的拯救,阿强救了她,她心愿得偿,终焉化蝶。

她是被命运缠绕、但尽力挣扎的最成功的人,我对徐伦的喜欢,一半是她本身,一半来自于她的努力。

从一开始被捉弄不得脱身,到之后打满一千球的坚定,再到一次次分解自己去打破死局,徐伦最大的成长是『觉悟』的成长,她甚至比第三部的阿强更有大将之风。地底世界和天气预报暴走的一战里徐伦两次分解自己,都让我想到布加拉提在列车上劈开自己心脏的画面。

高级情感是相通的,而信任又是比爱更珍贵的情感,天气相信徐伦,徐伦救下安波里欧,在渺茫宇宙里,人类的情感可谓是微小到不能更微不足道的星火,但就是这一点冷光,居然在飞速的时间和来自多年之后的氧气里烧成了燎原之势,毁灭了虚假的幸福世界。


说说安娜苏。

安娜苏是我触动最深的角色,一开始,他是『杀人鬼』,肢解女友和情敌,陷入牢狱之灾,甚至在背景故事的补充里,他确实一直有些分解的欲望。安娜苏刚一登场,是一个察觉不到自己『恶』的角色,同时,他也是最特殊的角色,因为他的命运是自己找到的:他的命运是爱徐伦,他为此牺牲也为此重生。

大家都说安娜苏和嗲很像,但从角色上来说,和他更像的应该是阿帕基:阿帕基几乎要消亡,是布加拉提拯救了他,所以他最终为布加拉提而死;安娜苏爱上徐伦,为她突破囹圄,自己也在这份一直付出的爱里升华了自己。从某种意义上来说,安娜苏的成长比徐伦更甚——爱不是占有,不是肢解,爱是永夜里的明灯,那个人在那里,你的生活就不至于迷失方向,就不至于黯淡无光。

(这一段大概算是有感而发,在我看来,安娜苏的标签不是“痴汉”,故事的最后,他是懂爱的人,他能掌控自己的命途,也能说出自己的诉求:我爱你,我要和你结婚——多少人做不到这一点,只能躲在角落里痛苦“为什么偏偏不是我?”我们普通人,又有谁没有过这样恨意凛然的一问?在这部命运的交响曲里,他代表真正的爱情:坦坦荡荡,轰轰烈烈,避无可避。

爱是本能,见到这个人的一瞬间就已经注定了。陪伴只能换来不忍与恩慈,那不是爱情,不让你第一眼相见时就胸有洪流的人,不让你甫一接近就徒生亲近与缠绵的人,不是你的爱人。)


说说天气预报。

天气预报这个角色很有意思,在我看来,他是阿强的一个幻影,可靠,话不多,温柔藏在心里。在徐伦为了阿强的光盘赴汤蹈火时,就是天气预报这个『幻影』在帮助和陪伴她。可惜幻影终究是要消散的,他是停在过去的,握不住的风。

天气预报的爱情也是荒木的一贯笔法:四目相对的爱情,情之所钟的亲昵,抛弃生命的坚定。普奇的一双弟妹,甚至普奇自己,都是这样的人。

这样的人最幸福,最灿烂,最短暂。


说说艾梅斯。

艾梅斯也有点像阿帕基,不是夹带私货,而是在JOJO的所有故事里,你很难找出一个命途完整到可以和阿帕基一较高下的人物。成长,动摇,微小的失误引发错误,这份错误被别人无怨无悔的承担,自责,被解救,奋起反击,最终身死。艾梅斯是幸福的,她有可以报仇的人,阿帕基太正直,他恨的是自己。所以我们谈艾梅斯和徐伦,她们是建立起了让彼此都更快乐的友谊,而阿帕基就只能被人拯救。

艾梅斯是贯穿整个故事的角色,但她的厚度还不够,她是以牙还牙的复仇,是战斗智商极高的能把替身玩出花的角色,可她的命运太匆匆。不过反过来看,如果不是她,石之海的故事也不会迎来最终如此的结局,她是小人物,但她也有自己的命途,她很重要。


说说F.F

我非常喜欢FF,她(它?)让我想到奉为圭臬的一篇文章:帕斯卡尔,《人是一根能思想的苇草》。作为幽浮一族,FF不死不灭,但它仍然贪恋成为一个活生生的、会思考会悲伤会难过的人,甚至为此非常感谢徐伦。在这一刻,它就战胜了自己的命运,抛弃了恒古不变的寻常,去追寻随时会灭亡的微光。我相信它是不后悔的,也是没有什么遗憾的,神父应该感到惭愧,在他追逐上天堂时,有个他不屑一顾的微小生命,居然放弃了永恒。


说说神父。

我不能理解他,我觉得他有一点像吉良吉影和迪亚波罗。

看到最后,在明白神父的理论时,我忍不住咋舌:这和四五部的最终BOSS何其相似,一言以蔽之,躲在舒适圈里,追求心安。但吉良吉影只管理自己的生命(这也是他最大的魅力所在,他始终孤军奋战),迪亚波罗处理不得已的血缘,几乎直接导致了第五部的故事,神父却妄想把所有人都拉进自己臆想的漩涡,还声称是为了『全人类的幸福』,如果没有这句冠冕堂皇的誓词,我会相当喜欢他。神父很矛盾,他不认为自己是救世主,却做着救世主的该做的事,甚至越往后越高高在上。

他是僭越的渎职者,我窥探不到他的心路历程,比起说他“自私”“自大”,我更愿意相信他是被过去刺痛了心,如果他早知道一切,就不会失去弟弟妹妹,所以他认为『全知』是幸福。这样一想,他也是被命运捉弄的人,DIO没有拯救他,把他拖入了障目的深渊,但无可否认的是,DIO确实是他的救世主,给了他自认为的幸福。



网传荒木画六部时得了重病,所以要让他们全部身死,我信,也不信。如果是真的,那必须说荒木到底是荒木,在命途明灭时依旧留下了一个崭新的世界;如果是假的,荒木依旧是荒木,故事读完,我看到的和记住的,依旧是与从前一样的、最珍贵的不屈,抗争,和勇气。荒木是这个世界的主人,他有主宰生杀的权利,他为了维护故事的轨迹残忍了很多次,但最终还是让所有人相聚。

2019-08-09
 
评论(4)
热度(39)
© 诗债寻常 | Powered by LOFTER